「 湘」城記-從湖南看祖國的最新發展

歷史文化考察團

考察目的:

 

考察日期  :

2012年12月20日至12月20日

 

考察地點  :

長沙簡牘博物館 、 鳳凰 古城、 沈從文故居 張家界

天子山景區 十里畫廊 黃興步行街、 嶽麓書院

遠大科技集團

 

考察人數  :

考察人數:四名隨團老師及四十名學生

 

分組及工作:

組別

負責老師

組長

名單

1

梁少芬

老師

鄧景雅

戴家琳、陳加晉、鍾棋晉、張紋菁

2

王家傑

梁泳保、練富穎、梁瑞欣、呂佩怡

3

陳凱茵

老師

莊婉婷

譚麗鈺、鄧瑋諾、伍嘉禧、張行健

4

羅威權

周昭名、伍思雅、梁倩宜、李麗萍

5

董海強

老師

陳靜婷

吳慧敏、陳麗芬、莫少豪、王立安

6

黃智鴻

陳志彥、徐凱文、林揚駿、嚴羨玉

7

梁 烱 榮

老師

余佳生

蔡文富、周芝林、徐秋怡、莊曉陽

8

周銳捷

譚文軒、陳偉鵬、葉淑敏、楊敏怡


 

行程手記:

奇山與美景 莊婉婷 4A

 

在這次的湖南考察活動當中,最能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世界自然遺產風景明珠張家界的天子山景區。

由旅遊巴下車時,仰望著那長長而高聳入雲的百龍電梯,還真是令我既害怕又佩服中國的發展!另一方面,對於有畏高症的我來說,又是另一個挑戰,挑戰三百多層高的山頂,可謂一人之下,萬尺之上。還有,登上天子山景區時,地上還有沒融化的冰塊,令人滑倒,因此我們走路也要加倍小心,這些都是住在香港的我沒法體會的。

初開始的時候我還是不太願意接近,不太願意觀賞山景。畢竟所在的地方實在太高,但由於好奇心,最後豁了出去,那時,我暗忖:果真沒令我失望!

到了步行下山的時候,沿途看見了不少林林種種的奇山怪石,有的像是手指般矗立,有的像是一位身材苗條的女生,有的像是一個家庭相聚。

  其實,張家界的山景很美,各種奇形怪狀的群山都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張家界登山遊 周銳捷 5A

 

張家界,聲名遠播的行山風景區,曾有無數聖人遊歷於此,為何山水可吸引萬千遊人遊覽?我這種生於石屎森林的港孩暫也無法參透。

艷陽高照,但傍晚的寒流暫未消退,寒氣仍籠罩着群山中的張家界。

遙望天際,高聳的山林包圍着渺小的我,忽然眼中銀光閃爍,兩根通天銀柱依山而建,沒想到那鬼斧神工的建築僅是張家界的景點之一──天子山景區。

「三中」各人齊步向 328 層高的百龍電梯進發,俯視地面,底下頭顱瞬間變為細小的黑沙,地面的景物盡收眼底,深深吸引着臉上的一對珠兒。

顫抖的雙腳步出了百龍電梯,大家相互地提點着,提點着要小心地上的冰雪,大家步步為營,冰雪的碎裂聲和我的鞋印同步着,鞋印向高處不斷伸展,呼吸聲也漸漸頻密,身上的酥軟同樣蔓延着,雖然身體疲憊不堪,但前路曙光推動着我,漸漸,曙光照耀了我的身體。

陽光照耀著我,眼前的景色令我雙眼無法再閉合、無法再彈動。奇形的亂石、如鏡的湖面、高聳的山嶺和被陽光照射而閃閃發光的冰雪,形成一幅無暇的山水畫。

上述的體會改變了我,山水吸引了我,登山不再無趣,反倒有味。

 

 

我看鳳凰縣第一中學 李麗萍 4C

 

經過這四天的湖南旅程,我看到很多湖南的風景和人情。在途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鳳凰縣第一中學,我們進行了交流活動。

一踏入學校,看到非常多的學生,據老師說,這所中學的環境已經較其他學校好,因為他們有校服,有好的制度。進行觀課時,學生討論課業內容,好不認真,好不熱鬧。當老師宣佈停止,他們馬上停下來,非常認真的學習態度啊!而且每個人都很積極參與課堂,主動回答問題,比我們更珍惜上課的時間。

雖然當天是生物課,我聽不懂,但 後來從 老師得知,他們只是中二年級,但學習中五的課程,可謂非常了不起!他們更因為成績優異而取得獎學金,這份用功,這份用心,都是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的將來,這種刻苦的精神使我萬分佩服!

這裡的技術及資源相對落後,他們只由老師講課,只有黑板書寫,沒有投影器,沒有電腦設備。但在這種緊絀的環境下,他們一點都沒有嫌棄。反之,我們甚麼都有,却未必努力求學,認真上課,令我非常慚愧。

所以,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不要懶惰,不要不思進取,不要虛耗光陰。

 

登山之情 張行健 4E

 

這兒跟日復日所面對的石屎森林不同。這兒,是真的,真正的,大自然。

清晨的鳥嗚,撲鼻的花香 , 彷如置身於香格里拉的高山中 ── 天子山。

如劍如刀的寒風,就象嗜血的凶刃一樣,向著我的身上撲來。身中許許多多傷口的我,拖著疲憊的身驅,慢慢的觀看著周邊的景色。忽然 , 在這聖潔的白色世界中,我被一尊轟立在中心最高處的銅象所吸引了。我心中 澎湃 起來 , 雖然欠缺了雪花,但是 , 但是 …… 可惜 ! 坐在車中的我,沒法細賞。只能把她們,當作一支走馬燈般,看過了算。好生沒趣 !

然而,這次,相信是我體驗何謂「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吧 ! 雖然,這個「泰山」,有點小…… 算 罷!

張家界,聽聞不過是一個近年內剛被開發的一個新 旅遊景點 。可是,他的樣子根本就不像。遊客們的 足跡 遍野皆是 , 如雲泉湧 ,與 其說是一個新 景點 ,不如說是個旅遊名……勝 。 這個張家界,不就是個旅遊名勝嗎?

「不喝張家界酒,枉到張家界走!」在車上,我不斷的看見這個標語 , 耳濡目染之下,相信,這個將會是我的遺撼之一。經過悠悠的車程,我不得不佩服,神舟的大地,是多麼的廣闊、多麼的遼遠 ! 廣闊遼遠得,使我討厭!

步行山之中,著於景,著於觀,著於心。這條登山之路,好不險峻。這條登山之路,好不威風。這條登山之路,好不爽快!這一座山,天子山 , 我走得無比的暢快!景觀,美得,美得…… 話語說 不出似的了。

朝 霞映射著雲彩 , 一片一片的圍著獨立而又突出的,一個一個無名的而又孤獨的小小山峰。那些小小的山峰,看來,也是終日的和這些虛 渺 的浮雲以及偽裝的 叢 林為伍吧 !

天子山,也許是影照出古代的帝王,心中的孤獨吧?走得越 高 ,風就越強。走得越遠,氣 力 也越弱。直至,一點一點的,茫茫的水分終於也不抵寒冷,紛紛匯聚起來形成冰晶。我心中頓時一凜 ,驀 然回首 , 嘆了嘆氣 , 開始感傷了起來 , 高處真的不勝寒……

再走上幾里的路,然後乘車,我們便到了一個更高的地方 , 被松樹所包圍的 , 那個聖潔的地方 , 一顆一顆紅色的果實懸挂在一些難以名狀的植物身上,可愛極了 ! 而且, 它 們全被白色的大衣所包裹著。看著看著,對於大自然的奧妙,不禁又無言意會。

然而,到底是誰在守護著這些美麗的景色呢?我很好奇。忽然回想起 乘 車前的那尊銅象。是它!一定是它!靠著依稀的眼力,我一眼關七的找尋著。但是最後是導遊帶了我們去,而不是我找尋的到……

威風凜凜的「他」,真是好不威風 , 能被人 雕 塑出來,相信他生前一定是帶了許許多多的希望給人 們 吧?把它的表情刻得如此的慈祥就可得知 吧 。據導遊說,他眼眺著的遠方,正正是他的出生地 啊! 而他的名字,就是 賀龍 , 是 湖南 十大名將之一。

怡人的景色,高貴的象徵。想著想著,如果有一天,有丹鶴路經這兒,會否感性的舞起一攝可遇不可求的「鶴舞」呢?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對,這兒,不是人間。這兒是桃花之源、逢萊仙景 啊 !

蘇軾之情呀,在心中爆發了起來。眼觀鼻,鼻觀耳,耳觀心的,被這些情景給刻入心底之中。以後,即使我欲忘;我,又何忘?

現在,我回來了。回到那個日 復 一日,十分呆滯的現代城市。沒有了鳥語,沒有了花香。望向窗外,這些單一的,而又寂寥的風景。和它比起來,還真的遠遠不及呢……

那一座,我第一次登上的山。

 

嗚謝:

教育局 高中學生內地交流活動資助計劃 2012 資助

 


onstantiaans SerififsedldConstantiaans Serififsedin:1.0R氰슦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