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閱讀的重要

踏入二十一世紀,閱讀的習慣和素養越來越重要,尤其於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國外有一位學者曾說:「閱讀是人類的食糧」,其意即謂閱讀可以脫離貧窮。所以現時所有課程都重視閱讀,就如新高中課程中的語文科、通識科等等。

隨時代的變遷,社會越來越強調終身學習,你要能適應現今「快」和「多」的資訊衝擊,惟一的方法就是培養閱讀。

圖書館簡介

本校圖書館於1998年建立,至今已成為電腦化及冷氣化的圖書館,使借還圖書服務更方便快捷。同學可透過電腦線上查閱圖書館目錄,搜索圖書資料。館藏資料約有二萬項,包括中、英文圖書、參考書、期刊雜誌、視聽教材、多媒體電腦教材、掛圖等。

環境舒適的閱讀平台和綠意盎然的圖書館,是同學們在小息、午膳和放學時學習的好地方。館內設有教學資源室、八部多媒體電腦、掃描器、影印機、打印機、二合一電視錄影機和卡式收音錄音機等設施,供師生使用。

閱讀推廣活動

為鼓勵同學多閱讀,廣泛汲取知識,提昇智能,養成自學及自我增值的習慣,我們舉辦了多種不同類型的活動和比賽,如早晨閱讀計劃、資訊素養課、好書推介、書展、班際閱讀龍虎榜;還與各學科配合,鼓勵同學跨科學習,積極善用圖書館各類資源,如「悅讀越多 FUN」閱讀獎勵計劃、好書獻給您、專題研習、閱讀大使計劃等。

在閱讀之餘,圖書館亦提供一些趣味性及學術性活動和比賽,以期學生在知識及修養上都獲得一定之進益,如圖書館領袖生訓練班、校外作家講座、閱讀報告比賽;中學生好書龍虎榜活動,如海報、書簽、書籍封面設計比賽、民歌歌唱比賽和參觀等,使同學增廣見聞、擴生活圈子,訓練同學領袖才能,提高學術氣氛和閱讀風氣。

除此之外,圖書館積極配合家長教師會活動,協助他們整理家長會圖書和舊書寄賣活動等工作。而圖書館服務組成員,是一群熱愛閱讀及熱心服務的同學。我們經常舉辦訓練及聯誼活動,促進組員間的交流,例如圖書館領袖生生日會,從中建立關愛精神和營造和諧氣氛。

圖書館主任角色

隨著社會的轉變,學習變得更靈活、更多元化。「學會學習」成為課程改革的宗旨。圖書館主任在新高中課程的發展上,要肩負資訊專才、教學夥伴及課程改革促進者,而學校圖書館將成為無限創意的學會學習基地,孕育終生學習的種子。

圖書館線上目錄:http://student.hktayy3.edu.hk/hktayy3
圖書館博客:http://hktayy3library.blogspot.com/